Wednesday, July 15, 2015

《黑武士和老灰的回忆录》

这篇文章是两双凉鞋的回忆录。
八年前,为了准备一趟为期十一天的砂拉越古晋之旅,我买了一双凉鞋。忘了是在哪间鞋店买到它,也忘了它的价格,但我最记得的,就是当时对这双黑色新鞋寄予厚望。由于那是我第一次挑战体力极限的旅行,所以希望它能够在跋山涉水活动中助我一臂之力。
虽然旅途中几乎天天狂风暴雨,但是这新凉鞋似乎给了我双腿一股神秘力量,让我充分发挥攀岩走壁翻山越岭各本领。除了帮助我完成仙女洞(Fairy Cave 与风洞(Wind Cave 的探险,它还让我顺利完成了在巴哥国家公园(Bako National Park)的六小时远征。
我人生中第一次的个人背包之旅,也献给了这双黑凉鞋。它就像是守护着我的武士,伴我走遍泰国合艾市中心(Hatyai)、宋卡市(Songkhla) 、博他仑府(Phattalung)和周边的郊区。我和它之后也去了辽国永珍(Viantiane)和琅勃拉邦(Luang Prabang),见证了著名的湄公河和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凯旋门。
然而,在完成了辽国之旅不久,黑凉鞋的织带开始断裂,不管再怎么修补也无济于事。就这样,为期三年的黑武士时代终结了。取而代之的,是一双灰色凉鞋。
我刚把灰鞋买回来时,是多么期待它能够像黑武士一样赐我神秘力量。然而,几天后我才发现鞋号似乎偏大,穿上它就感觉好像脚上长了鸭蹼,走起路来特别沉重。我甚至把过长的织带部分剪短再将它缝好,以便穿得更舒服些。
我对老灰的感觉,好比一个父亲跟课业表现不良的孩子,对亲生骨肉感到些许失望却还是不得不疼惜他。在这四年里,我还是带着这双灰凉鞋走遍台湾各地沙巴州亚庇(Kota Kinabalu根地咬(Keningau)和丹南(Tenom)等内陆地区,泰国曼谷(Bangkok)和吉兰丹州哥打巴鲁(Kota Bharu)等城市和郊外。别看它一副老态龙钟的样子,老灰也曾步入霹雳州玲珑谷(Lenggong Valley)历史悠久的一些岩洞,和在吉打州布秧谷(Bujang Valley)的考古遗迹留下鞋印。
虽然对老灰不怎么满意,但是我始终没有将它抛弃。即使外层鞋底剥落,我在日常生活中还一直穿着它。直到去年十一月,老灰的寿命随着其织带的断裂来到了尾声。那时的我,正穿着它在大山脚某见购物中心里闲逛。买了一双便宜的夹角拖鞋应急后,我握着又残又旧的老灰来到垃圾桶旁。一想到自己即将把它丢掉,心里一股莫名的伤感和不舍顿时涌上心头。拍了张照片留念后,我还是亲手结束了它的生命。
黑武士和老灰是在这八年里的各种旅途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。刚开始接触背包旅行时,黑武士是我精神上的支柱。老灰接棒后,它似乎让我明白,我已不再需要依赖所谓的神秘力量来完成旅行。
到目前为止,我还没有想要为自己添购一双新凉鞋。不过,在夜深人静的时候,我还是会幻想我下一双凉鞋将会是什么样子,有着怎样的‘性格’,又会陪伴我完成哪些旅程,来创造出属于它自己的回忆录。
-刊于《中国报》副刊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