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15, 2015

《重新认识忙碌的美好》

忙碌,对我来说曾经是一对很恐怖的字眼。 

当我还是名新闻从业员,忙碌已经与我的人生划上等号。白天总有堆积如山的事务等着我去处理。到了晚上,还是会有一千零一件事在我脑里盘旋,挥散不去。

或许有人会觉得,与其抱怨,不如提起劲儿把工作完成。然而在报界,“今日事今日毕”并不是惯用的法则。身为霹雳州的代办主任,不论是采访,排版或漏新闻,我都必须扛起所有的责任。

当时我也不过是只刚“出道”不到两年的菜鸟,却几乎得二十四小时监督州内发生的大小事件,并向总社报备。那时的我,就连在睡梦中,也得时时刻刻留意电话和讯息的铃声,确保自己能得到第一手消息。 

让我印象最深刻的,是一场前年在太平发生的夺命火灾。在约早上四时得到讯息后,我火速起床,开车从怡保直奔太平。当时也不确定火灾发生的地点,就一股傻劲地横冲直撞抵达太平医院,及时和同行一起访问家属。完成采访后我仍心有余悸,想象如果我当时没有注意手机的铃声,而错过了这则后来成为头条新闻的后果。 

我不是个怕事务繁重的人,只是对于极为压迫和无法预测的忙碌感到极度恐惧。这也是为何我后来选择离开新闻圈。我热爱采访,热爱接触人事物,并把他们的点点滴滴用文字记录成文章。然而经验教会了我,要单靠这丁点热忱在现实的新闻圈子里生存,并不是件容易的事。 

忙碌人生为精神粮食 

告别报界的刺激人生,我回到了学术界。在大学里打滚的这一年里,我重新找回了属于自己的人生。相比之下,现在的生活还是过得像以前一样劳碌,却少了之前的那种压迫感。
能够花上几小时阅读报纸、学术文献和做笔记,对我来说是件多么幸福的事。除了能够从中找到有助我在文化研究工作上的资料,阅读其他方面的文章也让我增广见闻。 

除了到大学里上课,我也在传播学院负责授教新闻写作和新闻翻译这两门课。在一个星期里,我至少会花上四天的时间来备课和修改学生的作业。还记得有一晚,我在备课时灵机一动,在讲稿里加入了很多创意元素,想要让原本枯燥乏味的理论课变得更有趣。就这样,我越写越起劲,丝毫没有疲累的感觉。备完课后一看时钟,才发现我已经马不停蹄地写了足足四小时。

 到了周末,我也没有太多玩乐消遣的时间。身为论文导师的研究助理,我得时不时替他寻找资料和进行采访。与此同时,我会利用空暇的时间接一些简单的翻译工作来赚取一些生活费。
我现在过的生活,虽然和在报界打拼时的生活一样繁忙,但是多了一份享受。

这种享受让我找回一个更贴近理想的人生。身边一些总是忙得喘不过气的朋友,不时以调侃的语气说: “你人生真‘奢侈’,可恶!”。 

忙碌,现在已不再是个恐怖的字眼。它已经升华成为我的精神粮食。

-刊于《中国报》副刊-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